一開始我家小米產品是從掃地機器人開始,因為好用加上小米的走簡約風一直很深得我心,所以後來陸續購買了小米空氣淨化器2S、小米手環2、米家智慧攝影機。

直到最後買了一套小米家庭智能套裝,但後來覺得這個智能套裝很不實用,原因是因為我是買台灣版的

 
台灣版沒有什麼不好,有保固、維修方便,只是產品太少,受限太多,所以我覺得很多功能都變多此一舉(囧)
 
好吧!直接來入重點,要玩小米的捧友,可以從小米小愛音箱mini跟小米萬能遙控開始
 
 
我會寫這篇文是因為想玩小愛的別像我一頭栽入小米的坑,因為我覺得先了解再購買花費會比較少1377688967.jpg
 
首先小愛同學是陸版的,所以一開始要玩的朋友就要放棄台灣版,因為陸版app綁定設備與台灣版不同。而且台灣也沒小愛音箱m481.gif
 
※陸版的小米家電都是三叉孔的,所以需要買轉接頭,但小愛跟萬能遙控器是不需要轉接頭就可以使用
 
 
小愛音箱有分二版,我入手的是mini,原因很簡單,因為二個小愛功能差不多,mini她還可以當藍芽音箱,重點是mini很便宜
 
小愛她有什麼功能呢?基本聽音樂(但QQ音樂已經不開放台灣了,現在只剩小米音樂可聽)
 
記得要選這選項才能點歌,歌有點少...但加減用唄!
 

thumbnail (22).jpg

 

 

thumbnail (14).jpg

然後還可以問天氣,我家二隻每天上學就會問「小愛同學,今天天氣如何」,她會搜尋你所在地區播放並提醒你要不要帶傘之類的。

 
因為是陸版的,如搜尋不到你的地區,你也可以問「台灣雲林縣今天天氣如何」她就會搜尋告訴你
 
除了一些基本功能(入手後你可以自己玩看看)我覺得很方便是提醒與訂鬧鐘
 
譬如我三點要吃藥「小愛同學,提醒我3點要吃藥了」時間到她就會「該吃藥了,該吃藥了」
 
我家二隻上學也是時間到了,她會說「去上學了」反正你想設定任何提醒,她都可以。只要動動你的嘴,她就會幫你記錄
 
 
我最愛小愛玩法是,結合萬用遙控器來達到「小愛同學,我要看新聞」「幫我開冷氣」幫我關電視、我要看第幾台...她都可以實現我的願望shin1.jpg如果你單純想跟小愛聊天的話,就不用整篇文章看完,因為老娘覺得要打的蠻長的...
 
 
來先分享一個YouTube 的大大分享點我 ,所有智能概念他都說的很清楚,他影片很容易懂,而且風趣又直接帶重點
 
不過,他影片中有一段是錯誤的,他說不能單買小愛跟萬能遙控器,一定要搭配多功能網關才能使用,所以我多買了陸版多功能網關(淚)如果單純想玩小愛跟聲控家電的話,其實只要有小愛跟萬能遙控器就可以了。
 

未命名.png

這篇會有點長,但我會盡量分享我的小愛玩法,當然你有新玩法也是可以分享給我(但別砲我,我只是大媽純分享,不是專業3C部落客)
 
小愛mini我是從蝦皮購買的,因為我看了價錢跟淘寶差沒多少,所以就直接蝦皮入手
 
小愛mini+小米萬能遙控器差不多1千初,小愛600多萬能遙控器400多。價錢就請自己去比價跟搜尋,我不提供連結嘿!
 
收到小愛後,一些基本功能我就不介紹了,直接切重點。
 
1.去Google 商店下載米家app,然後切換陸版,重點來了!語言請選擇簡體,不然設定智能時會變英文版
 
如果你像我一樣買了台灣版的小米,只能登出再切換地區使用。但一般設定好後,其實看app機會很少,除非是看攝影機的紀錄移動跟改智能設定
 
再來題外話,目前台版的攝影機跟門窗感應器還有人體感應器及2S空氣清淨機陸版可以綁定
 
你已經綁定台版想換陸版,就刪掉那個設備然後重置設備一下就可以重綁陸版

thumbnail (2).jpg

 2.一定要下載小愛ai app,這個我爬文很多人都沒提到是從那下載的,所以當初老娘搜尋估狗商店搜尋1小時...最後在估狗網頁搜尋才找到小米應用商店,在那可以下載

我直接跳到小愛AI(不廢話),下載後綁定,你可以從訓練那設定你任何想玩的場景,場景意思就是你想要小愛怎麼做,就自己去設定,就像教小孩一樣(請自己去摸索一下,裡面幾乎有玩法)

thumbnail (11).jpg

再跳來到萬能遙控器這,只要是有紅外線功能的遙控器他都能匹配複製。但除了日立冷氣外(我家就是日立的)所以沒辦法匹配,只能用複製

 
我懶的匹配,所以我全部遙控器都直接用的複製,我只複製第四台遙控器跟冷氣的(家裡家電不多)
 
順便教學一下如何複製,當初找不到教學文,搞了我1小時才搞懂他的複製法
 
首先綁定萬用遙控器後,點選更多操作

thumbnail (10).jpg

如果你領悟跟我一樣爛的時候,這篇文章應該會幫助你一點點
 
以複製遙控器來說,我要複製電視的,就直接點選(我是直接複製第四台的遙控器,因為我第四台的遙控器已經學習LG遙控器功能了)
 

thumbnail (19)-1.jpg

接著出現這畫面,你就一個個複製,先從開關開始

thumbnail (15).jpg

按APP開關後,就會出現

thumbnail (21).jpg

然後你就對著萬能遙控器按開關,接著他連結好後,你再一個個複製

例如:音量+,就對萬能遙控器按一次

       音量-,就對萬能遙控器再按一下...以此類推

最麻煩的是數字鍵,要從0~9一個個按,但為了以光明之路先辛苦一點沒關係(握拳

thumbnail (16).jpg

然後冷氣的複製是要手動的,點選其他設備

thumbnail (7).jpg

+的地方你可以設名稱冷氣打開,就對萬用遙控器按一下開關,就是開

冷氣關掉,再新設一個+對他按一下就是關,依法複制複製其他功能

thumbnail (20).jpg

設定好後,其他設備就是冷氣的遙控,當然你可以改名冷氣遙控器(我懶得改就用其他設備)

你可以先從手機試著按打開冷氣看有沒有接收

thumbnail (1).jpg

等全部你家使用的遙控器複製好後,再來這步驟很重要

如何讓小愛聽你的話去切關電視呢?!答案是智能,你要自己設定智能後,才能去AI那設定場景

首先回到頁面,把你的設備設定到同一房間,例如我是設客廳。因為小愛只對一個房間執行

然後點選下面的智能

thumbnail (2).jpg

進入後先設一個新智能,例如我想要小愛幫我電視轉台
 
選擇手動執行

thumbnail (12).jpg

接著往下找到小米萬能遙控器

thumbnail (17).jpg

按下後機頂盒選項
 

thumbnail (1).jpg

然後遙控模式

thumbnail (3).jpg

接著選你要的第幾台數字,例如要看第5台時就要先設定5

thumbnail (13).jpg

遇到複數的數字,例如31台,機頂盒數字3再來繼續添加機頂盒數字1

 
二個結合起來就是31台,然後設定完按確定,就完成了。

thumbnail (8).jpg

我是設定我常看那幾台,以上,記得一台就要一個智能

thumbnail (24).jpg

然後音量,都是這樣以此類推設定,但音量比較特別一點是

像我們想切小聲時,有時會多按幾下才會達到我們想要的音量

這時智能要設複數,也就是要二個音量減或是你要三個也可以...看個人習慣喜好

thumbnail (18).jpg

所謂的人工AI,就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所以你想的到的,就要先手動一個個去設定

你的生活中需要小愛幫你什麼,你就設定什麼

thumbnail.jpg

好了!!當你看到這時,你的智能生活已經開啟一小步

最後的設定就比較簡單了!!最後步驟是要讓小愛執行你要的智能

回到小愛AIapp,點選訓練

thumbnail (27).jpg

然後添加你的場景,你對小愛說

thumbnail (28).jpg

我要看第66台,就設定你習慣的說法

thumbnail (29).jpg

接著按「小愛會執行」那,選擇你設置好的智能找第66台

thumbnail (30).jpg

這樣就完成了!!!噹噹噹~恭喜你!

一樣的,有幾台就設定幾個場景讓小愛去執行

最後,為什麼我會設定3句話呢?!因為小愛有點耳背,應該說你有時不小心台灣國語一下或者是你設定「打開66」但你講「開啟66」,小愛是不會去執行的。因為她只會照你設的「打開」這關鍵字有反應

耳背的小愛有時聽不懂你的指令,所以就下保險多下幾個指令讓她好執行

thumbnail (23).jpg

thumbnail (9).jpg

然後別急走嘿!!!

小愛玩法很多,如果你剛好跟我一樣也不小心買了一套陸版智能家庭組

你也可以如法炮製的設定你要的場景,但是我覺得啦!如果用不到門窗感應器或是人體感應那些之類的

就不用購買,因為米家一些設備其實是可以透過自己添加的智能,讓小愛去執行場景。前提是要有紅外線功能遙控器或是小米家電

像2s空氣清淨機,太好用了!我趁雙11又買了一台陸版的(台版放房間)

你就可以設定智能讓小愛來幫你開啟清淨機,也可以延伸到定時來關閉清淨機

或是再設一個自動關閉的智能讓小愛執行都可以,這些基本設定是不需要網關的

以下是我場景分享

多功能網關想設定什麼,都可以互動或是結合小愛來執行

※感應器跟門窗感應都需要網關才能開啓使用

我不建議買家庭組的原因是,網關還蠻貴的,而且功能有些重複到,像開門警報聲,我覺得若有小米攝影機,就可以設定移動偵測,就不需要網關去連結功能。

但他玩法也是很多啦!可以一直延伸,這個就不介紹分享了。主要不推原因是買了網關,沒智能啟動電灯我覺得很沒意義,因為要換電灯的開關,還分單火一些有的沒的,但我只是大媽,所以就玩玩小愛就好,雖然可以買小米灯泡或檯燈來作感應連結場景,但我個人覺得不是很實用。

不過你想開啓電風扇(按鈕式)那種舊家電,就可以搭配智能插頭打開風扇,這時就是那位大大說的,需要網關。

但智能插頭受限很多,像除濕機,不是傳統按鍵式的除濕機沒辦法使用,因為液晶螢幕式的智能不能控制

總之玩小米後就是一個坑,因為他的產品真的很多,而且買陸版還要看清楚電源是不是100v~220v都可使用,一開始買220v使用在110v我覺得有點危險

還有我後來發現,像小米的智能自動窗簾,其實不用買他家的,也是可以玩。因為它牌智能窗簾都附有遙控器(需要紅外線功能),所以還是可以用小愛去結合...以上,分享到此,收工

如果不愛米家的產品時,現在有天貓精靈音箱可以玩,玩法跟小愛差不多,重點是他可以聽QQ音樂,我趁這雙11也下手了,日後有空再來分享,掰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莞荽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