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老娘愛跟風的個性也buy了一台科帥氣炸鍋,當初還得意著慶幸我有買m63.gif

 
原本很少吃炸類、烤類的我,為了氣炸還特地去買了薯條、雞塊跟大量囤貨肉類…..
 
 
直到那天看到某藝人大腸癌去世後,我才驚覺飲食真的很重要!anigif9.gif
 
還好傻好天真的去爆係社團尋問氣炸鍋是否屬燒烤,結果遇到一堆魔人神回
 
 
『啊你不吃,就算養生一輩子,搞不好出門也被台灣三寶撞死』
 
謎之音:人為意外你拿自己口慾造成身體健康好壞來舉例?你是頭殼歹企逆(海口音)m231.gif
 
 
『有人吃素一輩子還不是活不久,素食也是很油』
 
謎之音:我是詢問氣炸鍋是否為燒烤類,吃素是安怎,素食都很油?!
活不活的久是看食材保存到烹飪方式…等,都息息相關,根本不是素不素問題
 
 
吃不吃還不是都會死,早死晚死不如吃的開心沒遺撼』
 
謎之音:是沒錯,但老娘有權選擇健康吃吧?!以他這麼消極的回答,他應該是百無禁忌的吃東西吧?!但身為一家煮婦,健康不是我一個人的,我想跟鋼鐵V一樣,我要活很久要看著他們長大
 
 
看了幾個神人回覆後我立馬關留言、刪文m465.gif內心還演起小劇場偷偷幹譙一下((我承認))最後還是靠自己找大神..簡單來講,氣炸鍋通常使用溫度都是150起跳,搜尋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食物高溫劣敗?
 

凡是超過100℃以上的高溫烹調方式,會讓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的分子結構改變,
產生危害人體的致癌化學成分,維生素跟礦物質也因高溫而流失,就稱為食物高溫劣敗


高溫劣敗的食物應該要禁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彭德蘭說,
凡是經過油炸、油煎、大火熱油快炒、燒烤等高溫方式烹調,都會產生許多有害健康的物質,尤其高溫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劣變、累積的致癌物就越多,像很多人喜歡吃酥酥脆脆的焦黑部位,其致癌物質最多,千萬不能吃!

日常生活中,常不知不覺就吃下高溫劣敗的食物,平時大家都知道油炸、燒烤物有害健康,
但烤番薯、杏仁果、黑糖、蔬菜乾等以為是健康的食物,也是屬於高溫烹調的食物,吃下肚同樣有害健康。


「早餐來條健康的烤地瓜,身體無負擔。」這樣想你可就錯了!
彭德蘭說,一般常吃的澱粉類食物,不管是經過油炸、烘烤等高溫方式烹調,都會使得澱粉產生劣變;地瓜、馬鈴薯,劣變產生丙烯醯胺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指出,澱粉類食物若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 AA),動物吃下肚後會引起神經毒性、生殖及泌尿科系統的癌症。
(以上文字來自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28028  有興趣可以進網站看)
 
 
 
好了,究竟氣炸鍋可不可以用?!
答案是可以的,但別以為真的無油煙少油就無止境使用,1372217614_955e88a2_33.gif
 
我看氣炸鍋社團,有人因為好用還一次買好幾台同時使用然後幾乎餐餐都氣炸…看了我真替她們健康捏把冷汗
 
換個角度來說,以前很少吃油炸跟燒烤食物,卻因為買了氣炸鍋,一直囤了雞塊、薯條、肉、甜不辣、香腸...然後以前不裹一堆麵粉或地瓜粉的,為了氣炸口感好,反而裹一堆加工粉料或調味料
 
往往很多人都沒想到,以前不吃或少吃的那些加工食品,現在卻反而因為氣炸方便而一直吃
 
薯條、雞塊說無油炸好健康?你買來的薯條跟雞塊是食物本身原形嗎?不是,都是廠商先油炸過定型,你只是買回來二次加熱食用,因為方便而本倒末置一直吃一直買,這樣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氣炸鍋偶爾使用,我覺得是可以的,但使不使用就看各人觀感與想法,也許有人會覺得煮飯還不是高溫?!
 
是的,鍋煮若大火確實會超過100度,但鍋煮跟氣炸鍋差別是在於時間!!烹調時間愈長、毒物產生就愈多,不利健康,氣炸鍋大都150度起跳,肉類200度,時間也都是將近10分或是更長的時間,這些高溫下的食物真的可以嗎?
 
 
鍋煮可以改中小火低溫快炒,時間也不過幾分鐘,但氣炸鍋不一樣,有時烤全雞以200度時間拉長硬烤,當然一般人是不可能天天烤全雞,但可能常常烤雞翅、雞腿、豬肉…等。
 
為了要讓食材入味,加上醃漬肉品,這些都是屬食物高溫劣敗啊,胎胎tsai_2.gif
 

 

 

最後氣炸鍋一直用健康少油的概念行銷,所以讓很多人覺得氣炸鍋做出的食物油脂少更健康…然後不知不覺加大了食用量,吃下去的油反而更多了(食材本身的油脂)所以究竟是不是健康就看自己個人認知了

 

補充:有人問,氣炸鍋不就跟烤箱原理差不多嗎?為什麼烤箱不說他高溫烘烤?胎胎們…因為烤箱沒氣炸鍋那好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所以你不會天天、餐餐使用不是嗎?(呵呵)

 
以上,純分享m471.gif
 
還是要碎念一下,科帥空燒時的塑膠味蠻重的(我習慣洗完空燒讓內鍋乾),然後燈管與風扇(上方)灰熊難清…但買了就買了,少用就好(其實超想哭…因為還買了一堆配件)m481.gif
 
 
再補充清洗的問題(截圖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https://blog.icook.tw/posts/69188
 

IMG_20190611_021616.jpg

 
溫馨提醒:別再跟我說呼吸髒空氣就會致癌,再怎養生的人也可能會得癌、說你寧願得大腸癌也是你的事,你說你想早日早超生…以上都是魔人說的
 
這是我的格子,論點不同你可以繞道別看,每個人生活方式與觀點不一樣,只是好意提醒少吃,並非叫你不要用…是少吃、是少吃、是少吃,這樣懂了嗎?!
老娘最怕鍵盤魔人,勿找我筆戰,謝謝m14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莞荽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